叶え私たちの夢

星期二, 4月 21, 2015

[雜談]四月是妳的謊言


『やっぱり君でよかった』(果然,是你的話太好了)
結果, 第二十二話, 我有一半時間都是用著矇糊的視線看著的, 不是眼鏡掉了, 也不是畫面出錯, 而是眼淚不停的湧出來, 制止不住。


寫這文的時候在想...唔...到底要怎樣寫感想文, 才能做到不劇透看的人, 但又能表達出我的感動呢?

我是個外行人, 對音樂一竅不通, 聽不出節奏和旋律的分別, 也不知道蕭邦和德寶是什麼...但這動畫, 就用這種東西作命題, 帶觀眾看一個全新的世界, 用這個世界告訴觀眾一個感人的故事。

男主角有馬公生在公園偶遇女主角宮園薰, 公生原本是一個天才的鋼琴家, 但是因為小時候的事沒有再繼續練琴, 當回一個普通人, 薰自說自話的就把公生帶到表演的會場看自己的小提琴表演, 然後, 圍繞著公生, 薰, 公生青梅竹馬的女生椿。一個關於音樂, 青春, 愛情, 夢想的故事就在一個公園裡拉開序幕。

要形容男主角的話, 就像故事中出現的法國傳統甜品Canele一樣, 黑漆的外皮包著甜而鬆軟的奶黃色蛋糕。作為觀眾的視角, 男主角外表平庸, 從外邊看上去就是黑色的, 要把這個人破開來, 才能知道當中的甜美。至於當中的故事, 就交由你們自己自行發掘了, 當然, 有關男主角成長, 童年的事和最後一段鋪陳的故事, 就是整個動畫最令人感動的地方。從畫面的顏色, 到音樂的襯托, 故事想表達的訊息都很流暢地配合起來, 漫畫原版的對白, 加上動畫的元素, 變成了催淚的元凶, 女主角的一話一語, 很自然就會印在腦海裡。這樣的作品, 多少年沒有遇上過了? 中間主角彈鋼琴的地方, 女主角拉小提琴的樣子, 是認真地很帥氣的, 我不懂音樂, 但卻也被當中的氣氛感染到, 這就是這部動畫厲害的地方了。

或者還是有很多人, 會帶著奇怪的目光去看待動畫和看動畫的人, 但對我來說, 電影也好, 電視劇也好, 動畫也好, 全部都是一個把作者內心的話帶給觀眾的工具。我承認, 這個年代很多古怪的動畫, 但我看動畫, 就是為了遇上一部令我覺得震撼的故事, 4月, 不止為中三的他們帶來一個改變, 也可能是一個契機, 令你喜歡從動畫中找到另一個神奇的世界, 吧~?喵

為了薰, 我會買幾個模番黎整Canele, 『カヌレ全部食べれなくてごめんね』(沒全部Canele吃光抱歉呢!) 嗯, 不管多高難度, 我也造出來!等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